首页 > 科技 > 业内 > 正文

驴迹科技深耕在线电子导览业务,点亮文旅行业新蓝海
2020-02-03 16:32: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新时代下,旅游占据人们心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在国民经济消费中占比也逐年提高,据2019旅游用户行为洞察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8年旅游人
    新时代下,旅游占据人们心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在国民经济消费中占比也逐年提高,据2019旅游用户行为洞察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8年旅游人次及增长率都在逐年提高,从2014年的36.1亿到2018年的55.4亿,旅游业对国家GDP的综合贡献也在逐年增长,其逐年增长幅度为10%,10.8%,11%,11%,国家迎合旅游行业发展公布多个政策及给予资金扶持,并多次发表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形成旅游业发展热潮,给旅游行业带来许多热点和机会。近几年,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文创旅游、主题公园、体育旅游规划等成为旅游规划热点。
 
(2019旅游用户行为洞察报告)
 
 
       科学技术推动下,在线电子导览逐渐占据市场地位 

       如今,随着科学技术和其他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旅游规划研究的范畴变得越来越广,各种项目开发的模式研究也越来越成熟,为项目开发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借鉴和案例成果,如互联网+下的智慧旅游模式,在旅游行业的细分领域上,依附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景区旅游导览平台近年来涌现,在线电子导览迅速占据市场,深刻地影响旅客的旅游方式和景区服务方式。

       在线电子导览的出现正在逐渐改变旅客的旅游方式和体验,相较于以前游客只能凭借一张纸质地图进行旅游观光,到现在游客只需通过电子导览中的手绘地图、文字介绍、语音服务、实时导航等功能,便可得到更准确精良的服务和获得更佳的旅游体验,电子导览在受到游客的青睐时,导览行业的公司同景区的合作也是日益加强,电子导览服务正在给现代旅游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在线电子导览作为新兴行业,利用技术提高旅客满意度。在旅行者旅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线电子导览的使用只需要一部手机既能游遍景区,据全球网上市场调查机构YouGov研究显示,至少77%的旅行者度假时会随身携带智能手机与人们保持联系,74%的旅客表示携带智能手机在假期旅游时不会错过任何消息。智能手机成为人们出门度假必备的工具,据全球网上市场调查机构YouGov研究,人们度假携带智能手机的原因中有:通过智能手机查询餐厅、玩乐景区活动、酒店,其人数总比为58%、50%、30%,这些需求都能在在线电子导览功能中找到并使用,因而在线电子导览深受旅客喜爱及广大好评,迅速占据了市场地位。又因中国5A景区及4A景区的数量有限,电子导览供应商通常只能对应一个景区,因此,倘若一家供应商已覆盖该景区,其他供应商想再进入该景区较为困难,电子导览门槛也在逐渐变高。
 
(数据来源:全球网上市场调查机构YouGov)

       驴迹科技抓住市场机遇,成在线电子导览行业领跑者

       2020年1月17日,驴迹科技(01745.HK)正式挂牌港交所,成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以2018年交易额计,驴迹科技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市场份额达到86.2%。

       创业前期,驴迹科技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智慧旅游服务行业的企业,恰逢国家出台的多个旅游发展战略,驴迹科技积极响应当时多个利好政策,深耕在线电子导览业务并逐渐展露头角,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电子导览,包括2086个覆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旅游景区的在线电子导览。截至同日,驴迹科技已覆盖中国100%的5A级旅游景区。
 
       驴迹科技近年来的收入和净利润也快速增长,根据驴迹科技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止年度,总收益分别为人民币约1348万元、7161万元、3亿元;纯利分别为约384万元、2556万元、9978万元。
(招股书披露资料之合并损益表)

       电子导览行业仍在初期发展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普及、政策鼓励及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和渗透率持续提升,该市场发展迅速。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9 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 617.6 亿元,渗透率为 4.8%;至 2017 年,交易规模已经提升至 7,384.1 亿元,渗透率为 13.3%,8 年内交易规模GAGR(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 36.36%。目前国外在线旅游市场的渗透率约为 40%。因此,我国的电子导览仍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中信建设证券研究发展部)
 
       随着科学技术、旅游行业的发展以及旅游行业竞争的加剧,各种类型旅游项目的开发模式也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旅游产业的不断变化也将促使各个旅游行业公司将不断完善自身、努力创新,走在时代发展、旅游规划和旅游行业发展的征程上。
 
       驴迹科技作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的头部企业,将会因其行业市场的不断扩大而继续发展,驴迹科技抓住了市场机遇,同时,又迎来了挑战:驴迹科技虽成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领跑者,但随着更多参与者的加入,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驴迹科技其现阶段目标是迎合未来市场,将其业务全面推向海外市场,不断为旅客提供更多景区服务,驴迹科技在面对竞争者激烈环境下,迎难而上,将不断完善创新自身发展业务,成为智慧旅游行业巨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与苹果和解后,高通下一个目标是华为吗?
下一篇: 洛可可赋能安小补:这款燕窝的设计也太梦幻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