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政策 > 正文

多数城市加码楼市调控 坚持“房住不炒”二套房贷收紧
2019-04-19 13:48: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三线城市有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三线城市有所上升,且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微升。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3月份,全国70个城市房价同比增幅有所扩大,说明随着3月份市场交易量上升,房价也有所反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不少城市加码楼市调控,也是对楼市走暖的一种预期反应,预计调控效果将会逐步显现。

坚持“房住不炒”二套房贷收紧

4月15日,随着《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开始执行,国管公积金贷款政策作出调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满足住房刚需贷款需求。严跃进表示,总体来说,“认房又认贷”政策影响贷款量,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购房交易量。

从本次国管公积金调整政策来看,二套房贷款标准的调整内容相对较多,购房资格从“认房不认贷”转变为“认房又认贷”,且首付款交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的全额费用,相较原来20%的统一标准涨幅较大。另外,在贷款额度上,也将二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进一步降低至60万元,并规定其贷款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进一步坚定了“房住不炒”的定位。此次政策调整给首套房购买者带来更多利好。借款申请人申请贷款时无需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而是缩短至6个月即可申请,且将月均还款额调整为不超过借款申请人月收入的60%。同时,简化了贷款申请材料以及其他各项业务的办理手续。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除国管公积金作出调整外,各地市管公积金也作出不同程度的调整,但各地均秉承“房住不炒”的定位,满足刚需贷款需求,为其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以北京市市管公积金政策调整为例,最为引人注目的有两方面改变:一方面,将公积金缴存年数与贷款额度进一步挂钩,可贷金额随缴存年限增长而增加。严跃进表示,结合公积金贷款的实际情况,北京市采取相对收紧政策,既符合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思路,也符合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总基调。另一方面,对于户籍本就在北京城六区内居民,认购城六区外房产时可贷金额最多可上浮20万元。通过对公积金政策调整,实现居住地再分配、配合产业结构以及城市规划调整,促进市区内协调发展是政策调整的目的之一。

各地“因城施策”积极调整住房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地楼市发展情况不同,人口流动方向与程度也各不相同。一直以来,诸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是人口流入较大城市。人随产业走,一线城市二三产业发展水平高、高新企业聚集、优质资源较为密集,吸引着全国各行业人才,这也成为导致我国城市间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之一。人口流向的不均衡,也导致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不平衡。在近年经过密集调控后,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开始步入理性发展轨道。

近日,恒大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指出,一二线城市以25.5%的人口创造了46.5%的GDP,人口集聚潜力巨大。但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住房供给偏紧,套户比分别为0.97、1.02。从市场面来看,已经历明显调整的部分一二线城市及周边房价逐渐趋稳。除北京市进行严格房地产调控外,各地也先后采用发布政策、惩处约谈等行为进行市场行为规范。例如,近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要求房产开发企业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制度,严格按照备案价格明码标价销售商品房。同时,依法严肃查处哄抬房价、价外加价、捂盘惜售、强制搭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企业进行约谈并责令改正。另外,郑州市、济南市等地对消费者购买商住房行为发出警示,对乱收费、多收费等不合规行为予以提醒,对供需双方进行了调控。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超100个城市发布落户、住房补贴等政策,为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添加了政策基石;房产市场供需结构得到优化,众多投机者被挡在了市场之外;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更多的住房刚需者得到了实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这类户口的人恭喜了,国家出钱盖房!新政策事关买房,今起执行
下一篇:楼市调控成果仍待巩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