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国际 > 正文

拜登500人过渡团队名单公布,这些人格外值得关注|京酿馆
2020-11-13 19:04:4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拜登过渡团队成员中一半以上为女性,40%以上为非白人和性少数群体。资料图。这两天,美国进入了一国两府的奇特状态:共和党这边,特朗普不
拜登过渡团队成员中一半以上为女性,40%以上为非白人和性少数群体。
资料图。

这两天,美国进入了“一国两府”的奇特状态:

共和党这边,特朗普不承认败选,开始更换内阁成员名单,除已被解除职务的国防部长埃珀斯,据称司法部长、联邦调查局长等职位也将换上新人;

民主党这边,当地时间10日,拜登公布了一份近500人的过渡团队名单,加快了组建内阁的步伐。这份过渡团队名单,会对权力交接产生什么影响?又预示了什么政策方向?

拜登过渡团队名单凸显四个特点

事实上,这份过渡团队名单并非政府成员名单,其作用是对拜登要组建的政府机构和成员进行评估,以便选出最恰当的人选。当然,过渡团队成员肯定是拜登信得过的成员,若能完成权力交接,其中一些人未来肯定会成为拜登政府的官员。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拜登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以后,就开始组建白宫过渡团队了。这也是《总统过渡改进法案》的要求。该法要求,为了权力顺利交接,总统候选人应在选举前6个月就着手准备初期的过渡工作。负责拜登过渡团队的是前参议员泰德·考夫曼以及奥巴马团队的一些重要幕僚。

从10日拜登公布的过渡团队名单看,凸显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特别重视“政治正确”。过渡团队成员中一半以上为女性,40%以上为非白人和性少数群体。由此体现了性别平等和多样化的特点;

二是已明确了推翻特朗普反移民政策的倾向。负责牵头国土安全部交接的乌尔·贾杜曾多次为奥巴马时期提出、特朗普试图废除的“追梦人”移民计划辩护;

三是重视金融监管。负责美联储、银行与证券监管部分的加里·根斯勒,曾牵头出台《多德-弗兰克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特别警惕衍生品交易;

四是延请了众多科技界人士,他们参与从国务院到国安会、财政部等强力部门的评估。

过渡团队干预不了重要职位人选

虽然过渡团队权力很大,但对一些重要的内阁职位,基本无权干预。

最确定的是国防部长人选。早在2016年大选时,时任副总统的拜登就力挺当时领导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弗卢努瓦。拜登曾公开表示,假如希拉里在大选中获胜,弗卢努瓦将成为首位担任国防部长的女性。当时拜登已半开玩笑地称弗卢努瓦是“部长女士”。

美国前国防政策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

弗卢努瓦是美国军方鹰派和美国军改的狂热推动者。今年6月,她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称,美军应该具备在72小时内在南海全歼对手海军的实力。如果她成为美国防长,美国对外军事活动可能更加活跃。

相对确定的人选还有奥巴马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赖斯早在2012年就被视作国务卿的热门人选,但遭到了国会共和党人的集体反对,从而主动放弃了这一职位。

目前,赖斯也被视作是拜登的亲信和国务卿的热门人选,但能否过了参议院一关仍未可知。如果重演2012年的一幕,拜登可能给予赖斯一个能够绕过参议院的实权职位。

此外,美国媒体猜测,伯尼·桑德斯和伊丽莎白·沃伦,这两位民主党初选时拜登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可能进入内阁担任要职。鉴于他们的影响力,过渡团队无权评估。

过渡团队的作用要看GSA眼色

其实到目前为止,拜登过渡团队并不能发挥多大作用。因为美国联邦总务署(GSA)还没有宣布启动大选交接工作,因此过渡团队还无权与现任官员们展开对接,获得机构信息资料。

而美国联邦总务署的态度似乎是,要等特朗普阵营发起的大规模法律诉讼出了结果后,才会宣布权力交接开始。

这就有可能产生新的麻烦。过去权力能够顺利交接的时候,当选总统的过渡团队通常会花几周时间,在各个机构与现任总统的团队以及事务官们交接。1月20日新总统就职典礼前,无论现任总统与当选总统如何不融洽,两人通常也会拿出时间来坐在一起,现任总统告知优先政务事项和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最后把核密码交给即将上任的当选总统。

但现在的情况是,权力交接还没有正式启动,而选举诉讼也不知道何时启动、在哪些州启动,何时能有结果。至于让特朗普和拜登面对面坐下来谈交接事项,目前更不可能安排。

所以,现在拜登的过渡团队能够起到的作用不比刚组建时大多少。更主要的作用是暗示性的:向国内和国际社会暗示权力交接终将进行。

此外,这份过渡团队名单也是一个试探气球,由于大选后共和党人仍可能掌握参议院,而参议院有审查人事任命权,公布名单可以为将来与参议院的博弈预留一些弹性空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从林肯到拜登:美国大选“烧钱”越来越凶
下一篇:法国巴黎秋色多姿 色彩明丽醉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