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国内 > 正文

许钦松:作为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作出我们的贡献
2020-10-22 09:50: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金秋时节,南粤大地,一派生机勃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潮汕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汕头是潮汕文化重要

金秋时节,南粤大地,一派生机勃勃。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潮汕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汕头是潮汕文化重要的发源地、兴盛地,有着数十个项目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吸引着国内外的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了解。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这两地的共同特点。在此次考察过程中,习近平对当地历史文化传承和文物遗产保护给予高度关注。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总书记要求我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就总书记此次的潮汕之行,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名誉主席许钦松表示:“近期总书记到潮汕地区视察时说,潮汕人民历来敢闯敢拼,爱国爱乡,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也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作出我们的贡献。”

作为文艺工作者,为保护潮汕文化尽一份力

潮汕地区人灵地杰,翻开中国绘画史,少不了诸多潮汕画家的身影。许钦松便是从潮汕大地走出来的一位著名山水画家。许钦松曾经感慨:“潮汕地区的民间美术给了我最初的滋养”,艺术也成为他日后寄托与抒发内心性情的方式。在他最初始的童年记忆里,潮汕祖屋里面的木雕和大堂屏风上的绢画,是植入内心的第一颗艺术种子。在许钦松的艺术道路上,潮汕木雕后来发展成了木刻版画,屏风画发展出了岭南山水画。

潮汕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工夫茶、潮州菜……这些都是潮州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考察时,习近平称赞它们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正是这些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成就了以许钦松为代表的一批批岭南山水画大家。

谈起潮汕,许钦松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而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2013年他应邀领衔创作《潮汕胜景图》并担任其总顾问。许钦松说,《潮汕胜景图》汇集了百位潮籍画家集体创作国画长卷,将潮汕地区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融为一炉。参与《潮汕胜景图》的创作,抒发了画家们内心的乡情,寄托了画家们的心愿。而对于许钦松来说,这也是为家乡所做的一件实事:“希望能对得起家乡人民,对得起培育过我的这片土地。”

百米画卷《潮汕胜景图》创作启动仪式

据了解,《潮汕胜景图》这项浩大的文化工程由汕头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特邀许钦松领衔,并邀请100多名海内外知名潮籍画家共同参与,历经2013年研讨论证、2014年开笔采风、2015年集体创作、2016年修改完善的艰辛创作过程。主创团队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以饶宗颐教授《潮州志》对“潮汕”的命定和区域沿变史实作为画卷创作范围的依据,即涵盖汕头、潮州、揭阳三市。

《潮汕胜景图》长60米、宽1.4米,是潮汕地区迄今为止最长的一幅大型画卷。画卷以潮汕地区的“三江五山”为整体骨架,以青绿山水为主基调,以潮汕人文为灵魂,以大视野、大角度的表现手法,集中浓缩潮汕大地当下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呈现大潮汕的同源性、地缘性和整体性。具体构图上,以五大山贯穿画卷左右,包括大北山、大南山、桑浦山、凤凰山、莲花山;以三条江贯通画卷上下,从左到右呈扇形展开,练江、榕江、韩江由上至下汇聚至汕头出海;在依山临江面海的基本框架中,以潮汕大地的城市乡村人文等特色元素作为绘画的主要内容。

image.png

《潮汕胜景图》局部

“潮汕文化博大精神,总书记此次潮汕之行也指出了保护历史文化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也有义务与责任,竭尽自己的能力去记录与传承深厚的潮汕文化。”许钦松说道。

吃苦耐劳:潮汕人最典型的特点

 

品味潮汕,这里有着最鲜嫩的牛肉和工夫茶。漫步潮汕,这里有着古色古香的村落和工艺精美的木雕。慢文化和慢生活,让一些传统文化得以在时间的长河中延续下去,历久弥新,更显精粹。而在这闲适的步调背后,却也有着潮汕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

正如潮汕人,敢于开拓进取一般,许钦松的山水画也在继承传统岭南画派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尤其善于以中西的融合推动古今的承变。他的山水画是“以大笔墨写出的一种大境界,作品具有一种大美之象。“

岭云带雨,许钦松,中国画,215x628cm,2007年

除了这种善于探索创新的品格外,许钦松也有着潮汕人吃苦耐劳的典型精神。

自从2019年卸下众多的职务与头衔后,许钦松有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自己的创作。而在今年疫情期间,他也丝毫没有停滞。在他的案头堆满了三十余张丈二尺幅的作品,皆为疫情期间的创作。

而当国内疫情缓和之后,许钦松又马不停蹄地带着自己的学生赴各地写生采风。年近古稀的他,依旧步伐矫健,在陡峭的山路上来回穿梭,丝毫不亚于年轻人。每到山上,许钦松亦是不作片刻歇息,立马拿出画纸与画笔,开始投入于写生的过程中,常常是最早开工,也最晚收工的那一个。“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我今天的成就也是由勤奋与坚持堆砌而来的。”许钦松表示。

许钦松于江西羊狮慕写生,2020年

虽然已经退休,但是许钦松的日常依然有着满满的行程,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除了日常的创作与写生外,如今他也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身于他所创办的基金会中。

在去年卸任广东文联主席一职,许钦松开始担任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名誉主席。他表示,将尽自己所能为全球华人服务。

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名誉主席许钦松与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执行主席方振龙合影

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名誉主席许钦松为商会题词

步入自己艺术人生后半场的旅程之际,他曾经表示未来只专心做两件事:一是拿起画笔为祖国的大好河山立传;二是办好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

基于自己生长于乡村和曾经从事乡村美育的亲身经历,许钦松在2017年6月成立了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以普及艺术教育、坚守艺术传承、成就艺术人才、倡导艺术公益为使命。基金会从“许钦松创作奖”出发,延伸出青年艺术家培育计划、少儿艺术启蒙计划、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艺术公益支持计划等公益实践活动,不断探索艺术与公益的结合。

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信宜专场)

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是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之一。自2018年启动至今,已经在云浮、紫金、惠来、清远、韶关、怀集、从化、信宜等地进行项目运营,为各地的乡村美术教师带来专业培训。而每一场培训,许钦松都会亲自来到当地,为在地的老师带来专题讲座,向老师们传授自己多年工作与创作之际的经验之谈。“接下来,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还将走入更多县域,进一步提升乡村美术教师的素质,把美育的种子洒在更多孩子的心里。而我也将趁着我还有足够的精力,把我的生命献给艺术和公益事业,用艺术的感染力倡导关注社会服务需求,并且带动支持公益慈善发展。” 许钦松由衷地表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瘦妈妈·书屋】女性成长平台,数名成功女性企业家助你事业有成
下一篇:不知如何给猫咪体内驱虫?家中常备雷米高芬苯达唑!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