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国内 > 正文

佛山中小学“四校长” 七年沉淀炼就法治秘笈
2022-07-01 18:07: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他们以春风化雨为荣,教育莘莘学子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他们奉法为真,跨界播撒法治种子,守护一方净土。他们的使命始于一本鲜红的烫金聘书

他们以春风化雨为荣,教育莘莘学子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他们奉法为真,“跨界”播撒法治种子,守护一方净土。他们的使命始于一本鲜红的烫金聘书,他们来自公安、教育、禁毒、消防、普法等不同领域,被亲切唤作“法治引路人”,他们便是法治副校长。

缘起:精兵强将助阵0至1的跃迁

如何让青少年自觉将边界意识、a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奉为人生指南,是佛山多年来不断深耕的命题。2014年10月,在市普法办的指导统筹下,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佛山市中小学建立法制禁毒交通消防校长工作机制深化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方案》,“四校长”第一棒由此起跑。

image.png

佛山市法治副校长线上安全教育课程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image.png

佛山禁毒副校长进校园宣传禁毒知识

资源配置的专业程度直接影响着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那时,校园普法教育相对薄弱,急需一批法律素养高、知识储备丰富的人才开疆拓土。为了破解这一开局难点,佛山从公安、律师等法律工作者中抽调精兵强将,担任法治、禁毒、交通和消防校长(合称“四校长”),同步深入佛山各中小学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领跑者,第一批法治副校长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管理能力,通过课程巡讲、模拟演练等方式,将纸面上的“法”与案例中的“法”,逐渐转化为青少年笃行的信条。

image.png

佛山交通副校长加强在校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image.png

佛山消防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消防预防演练

至2015年初,佛山636所中小学校(655个校区)均已完成“四校长”聘任工作,以“开篇即冲刺”的势头,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广博:七年探索“滴灌施教”新模式

从0到1的跃迁体现了佛山在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域的担当,而从1到正无穷的延伸仍需更多的尝试与沉淀。最初,法治副校长的教学形式相对单一,枯燥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只能被动接收知识,模式粗放、收效甚微。如何突破传统灌输式教学,吸引更多学生主动参与其中,成为了新的课题。而随着法治副校长队伍的不断壮大,这项课题逐渐找到了合适的解题思路。

系统分层、滴灌施教是解题之关键。首先,佛山建立效果评估和需求反馈两大机制。一方面每次授课完毕,法治副校长会通过现场互动或布置课后小作业等形式,及时验收学生听课效果。另一方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学生的意见及需求反馈,确保教学与学生兴趣步调一致。

此外通过七年的耕耘与实践,佛山还探索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法,以沉浸式情景体验,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法兴趣,让学生充分感受司法的宽严相济。

image.png

佛山“四校长·绘成长”普法主题绘画作品展

线上每年升级课件,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清楚复杂的知识原理,并辅以法治微电影、法治动画短片、普法H5游戏等各类新媒体产品,有效提高学生对法治、禁毒、交通、消防等关键领域的兴趣和理解;线下依托趣味横生的法治宣传活动,实现寓法于乐。例如南海翰林实验学校借助禁毒主题班会,融合情景剧、缉毒犬表演、虚拟现实体验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远离毒品。全市各类安全教育和演练超过1万场次,发布安全教育警示信息300余万条,受教育学生近1000万人次。

image.png

佛山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宣传禁毒反诈知识

致远:法雨春风步履未停

历经七年的打磨与积累,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逐渐形成一套“佛山模式”。6月14日,市教育局、市委政法委、市法院、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佛山市第三中学举办了佛山市中小学2022-2024学年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目前,佛山市为700多所中小学共选聘了1523名法治副校长,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了2名法治副校长,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

而今,法治副校长又开始尝试拓宽职责边界,将目光锁定课后延时服务。通过组织佛山中小学生假期安全教育、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以“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注小候鸟安全”等暑期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

从第一堂法治教育课发展到法治课堂成为中小学核心教义,从第一名法治副校长摸索前行到全市法律工作者并肩作战,佛山用七年的努力让敬畏规则、崇尚法治成为佛山中小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

重任千钧,是压力,更是信任。接下来,佛山仍将以法治副校长制度为抓手,继续担当引导学生向善向好发展的“海上灯塔”。(来源:佛山市司法局新媒体工作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热烈庆祝ETS与新洲际教育再次携手开启新篇章!
下一篇:专心做好原料——专注生物发酵γ-氨基丁酸研发生产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