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国内 > 正文

广东二师音乐系艺术团课助推文艺下基层
2022-07-19 11:45:5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22年7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广大学子自觉肩负乡村振兴使命,于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22年7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广大学子自觉肩负乡村振兴使命,于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广东二师花都狮岭乡村振兴实践团相约夏日,前往花都狮岭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以“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推进新师范建设”为主题以“感恩奋进,力促美育浸乡村”为目标的乡村文化振兴实践,给小朋友们传授实用的音乐知识、助力美育浸狮岭。

他们携手共进,美育领航;他们挥洒汗水、点燃智慧;他们扎根实践、传承创新;他们走访乡间、聆听民声。收获累累硕果,焕发青年光彩。

一、狮岭艺课齐促美育进乡村

 狮岭镇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西北部,是中国皮具之都、 盘古王文化之乡。7月6日,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在美育课程教学过程中,队员们融入我校音乐系特色课程教学,为狮岭镇的孩子们讲述青春洋溢且先进的艺术人文知识。美育课程丰富,课堂氛围互动性强且内容有趣,小朋友们通过美育课程的教学,纷纷对手工、舞蹈、管乐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更加敢于自信展现自己。

二、聚焦马岭共聆村民内心声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探寻乡村发展的奥秘,音乐系团学暑期社会实践狮岭镇青年先行队前往马岭村进行调研、了解马岭村的风土人情,聆听乡村故事。

   狮岭镇具有40多年的皮革皮具产业发展历史,狮岭皮革皮具产业是发展最早、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完善的产业之一,也是广州市花都区最具创新与活力的特色支柱产业。近些年狮岭充分利用镇内农业、文化等资源,大力实施“农业+旅游”路线,以现有的各类农业园区为基础,逐步打造狮岭镇“皮都花果缤纷”新乡村示范带、“芙蓉芳华”新乡村示范带。2021年组织承办了花都区首届“果色缤纷·花漾马岭”花果节、马岭观花植物园开园等活动,实现由传统产业向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来到马岭村党群服务中心,钟主任带领队员们对驿站进行参观讲解,深入了解马岭村的历史文化与发展情况。

通过走访,我们聆听了村民们的心声,得知以前的马岭村是一个经济十分落后的小山村,而通过近几年的乡村振兴政策与村内领导人的正确带领下,马岭村实现了脱贫摘帽,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队员继而走访了马岭村观光植物园、稻田里、喜花里、花间民宿等场所,乡间内“强化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的宣传栏鲜艳醒目。在欣赏片片乡村美丽景色的同时,也感悟着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基层乡村带来的根本性变化,更加激发了队员们服务乡村的热情与动力。

文艺汇演助推文艺下基层

   7月11日,由小朋友们带来的精彩汇报演出为此次暑期乡村文化振兴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们在舞台上充满了自信,为我们带来了欢快的舞蹈、动感的音乐、深情的朗诵等。每一场演出,仿佛都在表达着内心的不舍与对老师们的感激。此次演出不仅提升了小朋友们的表现力,也使他们学会了一项项音乐技能,为他们的生活添上一笔美妙的音乐色彩。

 

在这个美好的盛夏时光,我们在炎炎夏日进行,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秉承二师校训“敬德修业,为人师表”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思想道德水平 ,还给狮岭镇的孩子们以及狮岭村民们带来了一段难忘、快乐又有意义的回忆。

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是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音乐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今后,音乐系将持续发力,不断培育学生服务乡村、建设乡村的家国情怀,鼓舞艺美学子在南粤大地上施展专业才能,通过美育助力文化振兴,运用艺术赋能乡村发展,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应有之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音乐点缀 氛围拉满 邂逅风味美食 ——《今日岭南》栏目组走进梳芙里音乐餐吧
下一篇:广东二师音乐系艺术团课助推文艺下基层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